心碎喝酒,越常喝越「心痛」!酒精是敵還是友?

一天一小杯,看似無害又是許多人放鬆的方法。但是有研究指出,頻繁地喝酒相比久久一次喝到爛醉,更會影響健康問題!到底喝酒對於人體而言是敵?還是友呢?

心碎喝酒,越常喝越「心痛」!酒精是敵還是友?

記者 施詞萱 報導  2019/11/10

抒解悲傷和難過的方式有百百種,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套S.O.P,像是透過運動轉移注意力、抱著朋友痛哭一場,也有不少人喜歡借酒消愁,希望頻繁利用酒精「麻痺」自己,如果是這類型的人要更加小心,因為有最新研究指出喝酒的頻率相比喝酒量,反而會引起更嚴重的心臟問題。

減少經常性喝酒

2019年於牛津大學出版的醫學期刊EP Europace中提到,有經常性或是每週多次喝酒的習慣,都會增加「新發生心房顫動(new-onset AF)」發生的風險,而新發生心房顫動就是指最新一次或是首次發生的心房顫動。心房顫動(atrial fibrillation, AF)之所以會出現,是因為左心房以及右心房的不正常收縮,造成不規則且快速的心律跳動,造成所謂的「心律不整」。若是心房顫動發生,也有可能擴及並造成有害的心血管疾病,如:缺血性腦中風。

經常性的飲酒習慣對於健康是一種威脅。(圖片來源/Pinterest

為了研究攝取的酒精量、頻率和心房顫動的關係,學者將患有心房顫動的患者,與確定無患有心房顫動的患者,總共9,776,956名參與者作為實驗對象,並且向其詢問有關於「飲酒的頻率(一週喝幾天)」、「一次飲酒(一次喝幾克的酒)」以及「一週的飲酒量」的問題。

結果發現,與一週飲酒兩次的人相比,一週飲酒一次的人產生新發生心房顫動的危險性最小,而每天喝酒的人患有新發生心房顫動的機率最高。雖然研究發現攝取酒精的頻率,會明顯影響罹患心房顫動的風險,但是每一次攝取的酒精量多寡,卻無法證實和新發生心房顫動有明顯關聯。

簡而言之,若是不想要增加新發生心房顫動的機率,造成心律不整或是心血管疾病等問題,可以透過減少經常性的喝酒習慣來避免。

喝酒會使人尋求更多酒精

美國佩雷爾曼學院的博士後研究員嘉柏・艾蓋爾瓦爾(Gabor Egervari),在2019年期刊Inverse中的訪談提到,人對於飲酒相關的記憶力是十分強大的。嘉柏表示:「這些記憶編碼是來自於喝酒時的環境刺激,這些刺激是與經歷了酒精獎勵有關。後來若是接觸這些記憶,會觸發強烈的渴望與復發。」

人對於酒精的記憶比想像中強烈。(圖片來源/Pinterest

因為飲酒時的回憶,總是充滿了當下的聲音、景象以及氣味,而這些誘因會轉化爲人對於酒精的渴望。但是為何與酒精相關的記憶力會特別強大呢?嘉柏與研究團隊在其中一項實驗中發現,人體分解酒精的方式最終會影響酒精記憶的形成。

酒精與記憶

研究團隊認為酒精分解時,會在大腦中引發一系列效應,而這取決於兩件事:人體中與酒精相關的化學物質提供,以及大腦中ACSS2酵素的活性。當我們喝酒時,身體會開始分解肝臟中的酒精,酒精在肝臟中會變成一系列的代謝產物,其中一項產物就是乙酸鹽(俗稱醋酸鹽)。乙酸鹽到達大腦後,會直接進入掌管記憶的「海馬迴」的細胞中,而一種稱為ACSS2的關鍵酵素,最終會將部分的乙酸鹽化學組合,沉積到DNA細胞核中纏繞的蛋白質上。

在實驗中,他們將小老鼠放在一個有隔層的盒子中,一邊隔著鹽溶液,另一邊則是酒精。而在酒精被拿走後,被餵食了酒精的小老鼠更偏好在此地區逗留、閒晃,當老鼠大腦中的ACSS2水平較多時,會更傾向於選擇過去飲酒的地區;當研究者將大腦中的ACSS2的含量降低後,老鼠們並沒有表現出偏愛酒精的那個角落,因此表明了ACSS2是形成與酒精有關的記憶關鍵。

喝酒「臉紅紅」是為什麼?

為什麽有些人只是小酌一杯,就會立刻滿臉通紅;而有人千杯下肚,卻依然面不改「色」呢?畢業於密西西比大學醫學院的麻醉師基思‧費雪(Keith Fisher),近期在英國醫學新聞網站Medical NEWS Today中的訪談提到,飲酒後「臉紅」的副作用雖然不會立刻引起健康問題,但是會增加其發生的風險,例如:高血壓、癌症。

喝酒後的臉部潮紅,代表著人體對於酒精的敏感性很高,也就是其對於酒精的耐受性較低。所有的含酒精飲料的成分皆有乙醇,包括:啤酒、葡萄酒以及烈酒等,喝酒後身體會將乙醇分解為其他物質或代謝產物,而其中一項代謝產物稱為乙醛,對人體有著很大毒性。臉部潮紅之所以出現,是因為面對這些毒素,臉部皮膚的微血管會擴張,嚴重者甚至會發癢。雖然服用抗過敏的抗組織胺藥,可以幫助減少臉部發紅,但是藥物卻只能稍微掩蓋症狀,無法解決根本。

對酒精敏感嚴重者,甚至會面部發癢。(圖片來源/Pinterest

如果適度飲酒,人體通常可以較好地代謝掉這些物質,但是對於酒精敏感或是大量飲酒的人而言,他們的身體會無法控制所有的毒素,並且乙醛也會開始在體內堆積,進而引起噁心和心跳加快。美國癌症協會也有報告指出,酒精的過度使用與幾種癌症也有相關聯,包括:口腔癌、食道癌、肝癌、乳癌等。

你也有「酒精不耐症」嗎?

喝酒後臉部是否會潮紅,也跟先天的基因構造有關。體內若是有乙醛脫氫酶,就能將乙醛分解成毒性較小的物質,對於人體大大減少傷害。但是基因中缺少了乙醛脫氫酶ALDH2)的人,將會提高乙醛堆積的風險,造成俗稱的「酒精不耐症」,而且此問題普遍出現在東亞地區的人們身上。

不論國籍、年代,一直存在著的應酬或是「酒精文化」,確實無法讓人完全避免酒精,但是要先清楚了解自身的身體狀況,並且建立良好的飲酒習慣,在不傷害自己,也不危害他人的同時,適度地喝酒也可以是閒情逸致,令人沈醉、著迷的。

縮圖來源:Pinter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