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新發現 致力改變世界

所有問題的產生,都是為了解決困難;但也有人是因為好奇心而不斷在科學領域鑽研與探索。《死亡也可以治療》和《扒糞救地球》這兩本書涵括幾百個意想不到的主題,不僅和人類生活息息相關,更能讓人體會科學的有趣。

科學新發現 致力改變世界

記者 胡乃文 文  2012/05/30

書中主題 千奇百怪
《扒糞救地球──改變世界的77種方法》書籍封面。
(照片來源/舒讀網路書店)

《死亡也可以治療》和《扒糞救地球──改變世界的77種方法》皆為羅傑.多布森(Roger Dobson)所著,他是英國的科學與醫療保健新聞記者,曾為《每日郵報》、《泰晤士報》等報章雜誌撰寫健康與科學類文章,對於相關的主題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在經過吸收和理解後,他也以淺白的筆法介紹複雜的科學知識,希望男女老幼都能體驗這兩本書的趣味性。

《死亡也可以治療》一書取材自英國醫學期刊《醫學假說》(Medical Hypotheses)的100篇研究結果。作者在序言中介紹這本期刊時說:「這本獨特的學術期刊與一般期刊很不同,它鼓勵有創新想法的作者跳出窠臼,不要受一般學術界及臨床界嚴謹規範的限制,要想人所不敢想,並發表出來。」

羅傑.多布森在《扒糞救地球》則說:「這些看起來不尋常、怪異、平庸,甚至無趣的研究,卻有可能對我們產生深遠的影響。」作為一個記者,他希望能將這些千奇百怪的知識分享給大眾,不僅是希望大家能保持對生活中任何人事物的好奇,更是因為這些研究的結果可能會對人類生活產生重要影響。

尿液新用途 有望解決饑荒

《扒糞救地球》其中有一個章節名為:〈尿液如何讓世界免於飢荒〉,乍看之下有點荒謬,但仔細閱讀後,也讓人不禁認為:也許我們真的能用棉薄之力改變世界。這篇文章指出,芬蘭的庫奧皮奧大學(University of Kuopio)的研究人員用收集來的尿液為小黃瓜施肥,並觀察其生長情況與速度;另一方面,對照組則是用無機肥料栽種的小黃瓜。

作者繼續解釋,腎臟是人類主要的排泄器官,人體沒有用到的養分都會經過腎臟處理,變成尿液的一部份;而尿液最主要的成分是尿素,也是最重要的工業用氮肥,能當作肥料使用。此外,在這次的栽種實驗中,以尿液作肥料的小黃瓜收成量竟然比較高,而且沒有任何一根小黃瓜含有不好的微生物。

研究人員認為,這項研究結果對發展中國家的意義深遠,因為尿液是一種天然資源,再貧窮的社會也能免費取得。但可惜的是,作者在此並未討論到「缺水」的問題,畢竟許多發展中國家不只是物資缺乏,連最基本的水資源都沒有,土地本身可能也很貧瘠,而這就不是改變施肥材料就可以改善的問題了。

暖化影響大 降低生育力
《死亡也可以治療》書籍封面。
(照片來源/誠品網路書店)

《死亡也可以治療》一書中,同樣地也提及了有望改變世界的研究:〈全球暖化降低生育力〉。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醫學院和哥倫比亞長老會醫學中心的研究團隊表示,人類的生育力可能已經受到環境溫度變化的影響。

研究團隊將19個國家在上個世紀的生育資料,和美國航太總署同時期記錄的全球氣溫變化作對比,發現在氣溫上升的同時,出生率都顯著下降。為了讓研究結果更加完整,科學家將其他社會、文化、經濟因素列入考量,但發現出生率和溫度之間的負相關仍然存在。

研究人員因而認為:「如果研究結果正確的話,那麼只要全球氣溫下降,就有可能提高人類生育力。」然而,即使生育力會受溫度影響,且提高生育率能紓解高齡化社會的人力短缺危機,但21世紀的危機已和上一個世紀不同,現今的全球人口數仍持續暴增,再加上人民受到經濟壓力的影響,就算我們真的能成功降低氣溫,人民生育的慾望能否隨之提升,恐怕還是一個問號。

創意無邊 科學無限

事實上,書中提到的研究團隊或投稿給《醫學假說》的人都不是泛泛之輩,有些是來自於全球一流大學與研究機構的學者,有些則是醫生和科學家。僅管這些人有專業背景,原先的研究內容可能太過艱澀,但作者都用生動、簡單的文字一一介紹,閱讀起來不僅流暢,也能感受到研究本身的趣味性。

另一方面,《扒糞救地球》中偶爾會出現生物學名或是疾病的名稱,為了讓讀者更清楚,註解中便會補充台灣的相關案例,或是解釋名詞,對於讀者閱讀理解的過程,想必有不少幫助。

可惜的是,或許是為了讀者不被五花八門的數字混淆,為求閱讀順暢、書本內容簡潔及通俗下的考量,兩本書所提及的實驗數據多半不夠清楚,常以「許多」、「比例偏高」帶過,而非直接呈現真實數字。

總而言之,儘管兩本書收錄的研究大多和我們既有認知不同,但它們的開創性都有機會刺激相關研究人員,甚至會讓大家更關心某些類型的議題。就像書名所期許的,也許哪一天,死亡真的能夠被治療,一個小小的靈感在經過不斷實驗、研究之後,最後真的有能力改變世界。

記者 胡乃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