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紀的黃金狂熱

人類對於黃金的著迷可以追溯到中世紀歐洲風行的煉金術,黃金表面所散發的光澤以及它的稀有性令人神往,甚至連赫赫有名的科學家艾薩克.牛頓都曾鑽研過煉金術。儘管現代化學否定從鉛變成金的可能性,但學者仍試圖解開黃金形成的神秘面紗。

21世紀的黃金狂熱

記者 姜藍茵 報導  2012/05/30

化腐朽為神奇的細菌
佛蘭克.賴特和他的研究團隊的研究指出,土壤中的微生物可能扮演金屬粒子循環的重要角色。
(照片來源/大紀元)

科學家對於非原生金粒子(secondary gold grains)的產生有兩個論點:一個認為是由岩屑產生,另一個則認為是化學反應作用結果。但在2006年,科學家佛蘭克.賴特和他的研究團隊於美國《科學》雜誌發表一篇關於細菌煉金的文章,根據他們的研究指出,土壤中的微生物可能扮演金屬粒子循環的重要角色。

R. metallidurans菌是一種格蘭氏陰性菌,對有毒的氯化金屬有很強的抵抗力,它能適應、並存在於高濃度金屬離子豐富的溶液當中。實驗中,R. metallidurans能夠在有毒的氯化金中生存,並讓土壤中的金元素沉積下來。根據實驗結果,R. metallidurans顯著地減少四氯化金離子的濃度,並沉積出固態金屬,而這個反應過程與金屬化合物還原成金屬元素,金屬粒子被析出的反應類似,如銀鏡反應中,銀離子化合物還原後銀粒被析出的過程。

雖然,科學家還無法明確說明R. metallidurans的生物機制如何運作,但是對生物來說,高濃度的重金屬都是有毒的,而生存在此環境下的R. metallidurans,透過吸收重金屬元素,並將之轉換成毒性較低的固體形式,來達成自身的新陳代謝。在這種極端的環境中,R. metallidurans和其他細菌一起淨化土壤中有毒的金化合物,以利生存。這項研究不只啟發了佛蘭克.賴特往後幾年的研究,也開啟了純化金屬研究中,化學和生物兩領域之間合作的可能。

破解煉金菌奧秘

經過多年研究後,佛蘭克.賴特和他的團隊在2009年證實一種名叫耐金屬貪銅菌CH34株(Cupriavidus metallidurans CH34)的細菌中,擁有可以將劇毒的金化合物轉換為無毒金粒子排出的基因。

美國學者卡謝菲透過「金屬愛好者的傑作」(The Great Work of the Metal Lover),一種公共藝術作品的概念來發表煉金術的設備。(照片來源/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

在2012年,美國學者卡謝菲(Kazem Kashefi)也發表了耐金屬貪銅菌的實驗結果,他們不僅從實驗室裡冶鍊出純黃金,同時將煉金術的設備透過「金屬愛好者的傑作」(The Great Work of the Metal Lover):一種公共藝術作品的概念來發表。

近幾年與黃金相關的研究,不僅發現自然界小生物的生命奧秘,也促進化學領域和生物領域在純化金屬研究的合作,相關學者更指出,這個發現可以用來製造精確的微量金屬元素的檢測儀器。

記者 姜藍茵
嗨,我是姜藍茵, 我媽說那是藍天白雲的藍,綠草如茵的茵 好像就是要自然的意思。
記者 姜藍茵